Title: Wnt/Beta-Catenin 訊息傳遞在斑馬魚胚胎發育及器官形成中之功能性分析

Keywords: Wnt 訊息傳遞;β索烴素;消化器官;斑馬魚

背景:Wnt 訊息傳遞(WS)途徑在許多發育階段扮演細胞分化和決定細胞命運的重要腳色。細胞間 質β索烴素(β-catenin)是Wnt 訊息傳遞下游中一個關鍵性目標,除了Wnt 活動時能穩定的特質, 還可以啟動多種基因的轉譯,包括c-myc 和cyclin D。不論是β索烴素(β-catenin)基因和大腸 腺瘤增生症基因(APC, 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的突變所造成Wnt 訊息傳遞異常,都與人 類許多型的癌症有關。 策略:我構思了一種創新的實驗設計來引發安定/突變β索烴素的分解;一種Wnt 訊息傳遞(WS) /β索烴素蛋白質獲得或失去功能的實驗設計可以透過大量表現其調控因子來減少或增加β索烴 素在細胞質或細胞核的表現量(Table 1)。為了進行WS/β索烴素的在斑馬魚早期肝臟及腸道癌症 發育功能性分析,有GSK3 磷酸化基突變的致癌β索烴素蛋白質在斑馬魚體內被肝臟或腸道專一性 啟動子所驅動。要能夠仔細分析Wnt 訊息傳遞基因與胚胎發育的規則,須有條件的讓Wnt 訊息傳遞 調控因子在四環素抑制啟動子(tetracycline-repressive promotors)控制之下,選擇性的只在 斑馬幼魚消化器官內降低或增加表現,而不是表現在整隻魚體內。 預期結果:研究假設除了提供Wnt 訊息傳遞/β索烴素在器官發育的過程中有哪些重要功能,也期 望瞭解Wnt 訊息傳遞中的哪些基因缺陷會造成早期癌症發育。除此之外,基因/疾病(特別是癌症) 可遺傳的斑馬魚動物模式將被建立,用以研究人類新生而癌症的分子病理學。 加上以後動物模式功能分析上與 Drs. Didier Y.R. Stainier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及 Raymond Dubois (Vanderbilt University) 之合作所得的可能結果,可期待將揭露更 多可能參消化道形成之新穎基因。這個計劃是一個新穎性極高的研究工作,可有系統的找出參與胚 胎發育、器官發生及其分子路徑的新舊基因;其重點在於使用斑馬魚成為一個高效率的功能性基因 體系統,來與老鼠基因參與器官發生中的研究作比較,更進一步的來深入探討它她們對於人類疾病 基因的類似功能。總而言之,由計畫所得的結果將有助於吾人對一些在人類消化道所產生的疾病如 肝癌、醣尿病、腸道腫瘤及腸道息肉等的病態生理有更深層的瞭解。這個計劃可為我們帶來: 1、 建立當地的斑馬魚資料庫及研究資源,用來作斑馬魚功能性基因體研究。如器官特異性的基因 表現圖譜及突變種蒐集中心。 2、 建立各種器官發育系統聯絡網。特別是找出那些不同的基因共同參與調節那些相同的基因,或 是表現於不同的分子途徑中 (siRNA 及morpholino 的技術,可被用來同時剔除數個斑馬魚基 因的表現,但同時剔除幾個基因在老鼠中是非常困難的)。 3、 發展利用反轉錄病毒載體 (Retroviral vector)來引發基因突變或新增基因功能 (gain of function) 來呈現表現型與功能性都和老鼠模式或是人類疾病模式相似的斑馬魚。此突變亦可 以讓我們發現新種突變(能使轉基因魚發育之器官變形),藉此發現影響斑馬魚器官發育的新 基因。 4、 建立動物模式來研究人類疾病。如hepatocarcinogenicity ( 肝致癌遺傳)於相關人類疾病, 這些轉基因或突變魚並可用來評估它們對於抹些代謝人類致癌物的能力。 5、 建立國家級的斑馬魚的實驗室以促進國際合作(Drs. Didier Y.R. Stainier 及 Raymond Dubo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