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含奈米氫氧基磷灰石及膠原蛋白纖維之仿生擬骨微粒載體的開發及其在組織工程上的應用

Keywords: 奈米氫氧基磷灰石;膠原蛋白;擬骨;微粒載體

Abstract: 摘要:膠原蛋白與氫氧基磷灰石為硬骨組織的主要成份,利用膠原蛋白與氫氧基磷灰 石所製成之骨填補複合材料被大量的應用在骨缺陷的填補,但截至目前為止所使用 的補骨材微結構均與骨組織結構相去甚遠。因此,本計劃將開發仿生擬骨微粒載體。 計劃第一年利用高分子電解質錯合作用原理,將膠原蛋白溶液滴入硫酸軟骨素溶液 中凝聚,製備出不同纖維結構的膠原蛋白微粒。再將所製備出之不同微結構之膠原 蛋白微粒浸置於模擬體液中,即可得仿生擬骨微粒,作為骨細胞的培養載體。並進 一步探討不同微結構之膠原蛋白纖維對氫氧基磷灰石成核成長的影響及奈米氫氧基 磷灰石對骨細胞生長與分化的影響。第二年將利用第一年所開發之仿生擬骨微粒載 體,體外培養骨髓幹細胞,並進一步將含骨髓幹細胞之微粒載體與platelet-rich plasma 與凝血.(Thrombin)混合,製得含細胞、生長因子與支架之骨填補複合物,並以動 物實驗探討此一仿生擬骨填補複合物對硬骨組織癒合之促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