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主要河川流量及水體品質的改變對近海基礎生產力與台灣民眾健康之潛在性風險影響評估研究---以淡水河為起始研究案例---子計畫五:毒性污染物質對水產生物基因的影響(II)

摘要: 摘要:我們過去已累積相當多年的戴奧辛活化魚類CYP1A1 等指標基因的經驗,並對其分 子機制有相當的瞭解。此外,我們亦長期與國外合作,進行多項有關CYP 基因以及環 境毒物的研究工作(詳見過去五年成果)。在本計畫中,我們擬以淡水河生態系為對象, 探討戴奧辛與PCB 物質對淡水河水產生物之影響。這項工作,乃是針對各種水產生物 進行系列的戴奧辛與PCB 影響CYP1A1 基因方面的研究,藉以瞭解環境污染與生物基 因之間的互動關係。在本計畫中,我們擬以CYP1A1 基因表現、報導基因、以及CYP1A1 酵素活性EROD 探討河川生物體內受戴奧辛與PCB 誘導活化細胞內的AHR::ARNT 訊 息傳遞系統,引起CYP1A1 基因活性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