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鼠儲精囊基因轉殖動物模式研究

关键词: 哺乳類生殖;貯精囊液蛋白;基因轉殖;啟動子

摘要: 摘要:在許多哺乳類動物中,儲精囊分泌液是構成精液的主要成份。先前研究發現,儲精 囊液中的許多主要成份均屬於快速演化轉麩胺醯胺.基質 (REST) 基因家族成員。由此 可見,REST 基因的功能與儲精囊的生理功能息息相關。REST 基因的共同特徵是它們 都會受到雄性素的刺激而專一地在儲精囊中表現,但是關於 REST 基因調控機制的研 究卻一直付之闕如。除此之外,REST 基因所載錄的蛋白質之初級結構在各個物種之間 也存在很大的差異性。這樣莫衷一是的現象,使得研究儲精囊在生殖生理上的角色變得 困難。目前,以過去較偏向生化與分子生物學的研究方法已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因此本 計畫擬採用基因轉殖的方式在活體系統中尋找解答。 我們的研究將朝向三個重點: 1. 以活體電轉殖的方法初步鑑定各種基因轉殖載體是否能在小鼠儲精囊中作用,藉此 研究 REST 啟動子區域中的重要調控因子。 2. 製作儲精囊基因轉殖鼠,研究 REST 啟動子在轉殖小鼠中的表現能力與組織專一 性,並以此模式研究以儲精囊生產具生物醫學價值的蛋白質。 3. 以組織特異剔除的方式,製作小鼠儲精囊上皮組織專一性剔除之轉殖鼠,以這種小 鼠為模式,評估儲精囊在生殖生理上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