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究在環境毒物反應與胚胎發育扮演重要角色的蛋白質受體AhR、PXR、CAR作用的基因調控與蛋白質交互作用網路

Abstract: 摘要:AhR(arylhydrocarbon receptor)、PXR(the pregnane X receptor)及CAR(constitutive androstane receptor)皆是PAS蛋白質,PAS類蛋白質就好像是生物體的生物感測器,在環境毒物反應與胚胎發育都扮演著重要角色,目前對於此三種本在細胞質中存在的受體的作用機制的瞭解是受體與ligand結合後,形成複合體,複合體與進入細胞核中,與另一類的PAS蛋白質結合(例如AhR-ARNT、PXR-RXR、CAR-RXR),此蛋白質複合體會與一些目標基因的5』調節序列結合,繼而調節目標基因的基因表現。截至目前為止,有關機制的研究並不完備。本研究計畫用計算基因體學與計算蛋白質體學的方法針對這三種受體的作用機制做一詳細的研究。 首先,我們將針對目前已知的AhR, PXR and CAR目標基因的5』及3'端進行序列分析,利用本實驗室已經研發成功的方法探測這些目標基因的共通序列,這些共通序列可能是轉錄因子結合位置或是microRNA結合位置,我們也同時對這些轉錄因子與microRNA的5』及3'端進行類似的序列分析,藉以形成AhR、PXR及CAR目標基因調控網路。藉由此基因調控網路我們將會發現此三種受體的訊號傳遞系統與基因調控系統常用的基因調控模式。另一方面,我們將利用各物種的蛋白質交互作用資料,預測AhR, PXR and CAR的交互作用蛋白質,以及此三種受體的可能磷酸化位置與作用的蛋白質激.,進一步探討此三種受體的生物途徑與其他的訊號傳遞系統的溝通與協同作用。 本研究前兩年首先針對模型生物斑馬魚進行相關上述研究,計算基因體學與計算蛋白質體學研究的結果將在台灣海洋大學生物科技所胡清華教授斑馬魚實驗室驗證。除此之外,第三年也將斑馬魚研究的經驗應用在人類的AhR、PXR及CAR相關研究,以期對人體的生物感測器訊號傳遞系統在毒物反應與胚胎發育有更進一步全面性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