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破壞性對稱標註的蛋白質交互作用網路的模組探測

Abstract: 摘要:高效率的生物技術產生了大量的資料,蛋白質交互作用資料即是一例。蛋白質交互作用網路的研究顯示出網路的近程與遠程結構特性,但是卻無法擷取功能性資料,其中有一個因素就是蛋白質交互作用的網路表示法,目前都用雙向連結。在上一個研究中本研究室導入GO(Gene Ontology)的表示法,藉以破壞蛋白質交互作用表示法的對稱性。由此種演算法我們發現某些具有特殊GO組成的network motif(由3或4 nodes 所組成的常見圖案)有極高的演化保留性質。 網路結構可以用三個階層來說明,network motif-module-network,而network motif就是零件,module就是模組,本研究的目的在於設計演算法在網路中發掘module結構,並探討network motif如何組成module。此研究對於蛋白質交互作用網路是非常重要的,不但可以瞭解網路的階層性結構,也可以得知不同階層的生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