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MSH2-MSH6競爭性吸附法分析小球藻DNA配對錯誤辨識蛋白群

Abstract: 摘要:DNA 錯誤配對修補系統辨識並修補起因於DNA 高重覆序列複製時聚合酵素滑動、化學 傷害或自發性鹼基變異,而辨識蛋白與單純鹼基錯誤配對或核酸環之結合為啟動切割修 補作用之關鍵步驟。本實驗室已自成熟斑馬魚中選殖到DNA 錯誤配對蛋白MSH6 與MSH2 之全長cDNA,並以親和性吸附法證實經體外轉錄/轉譯作用產生之重組MSH2-MSH6 異雙 體蛋白對G-T 錯誤配對結合能力為對正常雙股DNA 之15 倍。因DNA 錯誤配對修補系統 於植物中之運作方式仍未明確,本計畫將以小球單胞藻Chlorella pyrenoidosa 為一植 物模式系統探討並分析其錯誤配對辨識蛋白。本計畫實驗執行方式為(1)以RT-PCR 取得 與哺乳類動物有57 至69%相同性之斑馬魚MSH6 及MSH2 cDNA,然後以體外轉錄/轉譯作 用產生帶放射性之重組蛋白, 而將小球藻蛋白質抽取液先經製備級等電點分離設備初 步純化後再藉競爭性親和性吸附法探討何種藻蛋白群可競爭斑馬魚MSH2-MSH6 對帶有 G-T 錯誤配對寡核甘酸之結合作用,待藻類辨識蛋白確認候以蛋白質質譜法研究其屬性。 (2)以固定化之G-T 錯誤配對寡核甘酸直接與小球藻蛋白質抽取液反應並以固定化之正 常雙股核甘酸為控制組,接著以二維蛋白質電泳分離吸附後之藻蛋白,待以影像分析系 統確認辨識蛋白後利用蛋白質質譜法研究其屬性。本計畫預期可發現植物之DNA 錯誤配 對辨識蛋白或辨識蛋白群並瞭解其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