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抗氧化酵素在酵母菌中表現與應用(I)

Keywords: 抗氧化酵素;酵母菌;錳型-超氧歧化酵素(Mn-SOD)

Abstract: 摘要:抗氧化酵素包含superoxide dismutase (SOD), 1-Cys peroxiredoxin (1-Cys Prx), 2-Cys Prx,thioredoxin (Trx), monooxygenase (P-450),..申請人對SOD 的研究已有 一些經驗,至於其它抗氧化相關酵素,本實驗室已有1-Cys Prx, 2-Cys Prx, Trx cDNA, 因此擬將更有系統進行抗氧化酵素相關基因之選殖,表現與應用。因在E. coli 表現會 含?毒素,故將改成在yeast 進行表現。 藉由新鮮樟芝子實體cDNA 庫與其EST 序列,進行抗氧化酵素相關基因全長cDNA 選殖 並進行表現,和進行燙傷癒合、細胞調節功能、美白淡斑等實驗,如為正面效果將申請 專利並與國琩生技和益生生技等公司合作,加入化妝品或燙傷藥膏中。 超氧歧化酵素(SOD)它的功能是排除.O2 -,有報告指出SOD 應用在創傷傷口能加速癒 合和美白淡斑。又SOD 能調節神經細胞產生IL-1、NO 和TNF-之功能,故SOD 是維 持身體健康扮演重要角色。抗氧化相關基因產物(1-Cys Prx, 2-Cys Prx, Trx, P-450, GFD..) 它的功能在壽命、健康和解毒扮演重要角色。 樟芝在傳統療法上最主要應用於解毒,皮膚癢及肝癌等症狀。在眾多具有生理活性的 成分中,抗氧化物特別受到重視,因此一系列藉由提升抗氧化效果而達到保護正常細胞 或毒殺癌化細胞的機轉,也陸續做了研究,但樟芝SOD 和抗氧化相關基因產物所知甚少, 因此值得將樟芝SOD 和抗氧化相關基因作有系統的研究。 SOD 和抗氧化相關基因產物均為蛋白質,分子量介於41~16 kDa 之間,如何進入真核 細胞是一大考驗,因此擬在N 端分別接上幾個銨酸之Tat,則Tat-SOD,- 抗氧化相關基 因產物將容易進入細胞以發揮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