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含紫草素之膠原蛋白/玻尿酸複合奈米纖維薄膜在皮膚傷口癒合之研究(I)

Abstract: 摘要:由於嚴重燒燙傷已經傷及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與脫水現象。更由於此類燒燙傷患者的皮膚組織結構已破壞殆盡,所以復原將十分緩慢。除此之外,在癒合過程中常會伴隨大規模的疤痕產生,此種收縮性疤痕將影響到皮下之肌肉及肌腱組織,甚至造成神經組織之退化。 膠原蛋白及玻尿酸是細胞外基質之組要成份,在組織修復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被廣泛應用在生醫與組織工程應用,尤其是在作為燒燙傷所須之敷傷材料或人工皮膚之基材的應用。膠原蛋白的纖維結構被認為能促進細胞的貼附、生長與分化;而玻尿酸則與傷口癒合過程中一連串的反應,如免疫反應、細胞遷移、血管新生、疤痕之形成息息相關。目前為止,人工皮膚或敷傷材料基質面臨最大的問題在於機械強度不足。所以如果能製備出足夠強度之敷傷材料基質,並結合抗發炎藥物,則能更進一步的促進傷口癒合。而紫草素為中藥萃取物,具有抗發炎及促進傷口癒合等藥性,常被應用於燒燙傷之外用藥。 本研究計畫的目的在利用電氣紡織技術製備含紫草素之膠原蛋白/玻尿酸之複合奈米纖維薄膜。在第一年的研究計畫中,將著重在探討不同電氣紡織之製程參數(如高分子之濃度、比例,電場強度,進料速度,溫度等)對奈米纖維的尺寸及微結構的影響外,並探討複合奈米纖維薄膜之物理特性與化學特性。在第二年的研究計畫中,將著重於探討不同組成、結構之奈米纖維薄膜與紫草素對纖維母細胞的影響。在第三年的研究計畫中,將著重在探討攙合紫草素之奈米纖維薄膜之藥物釋放及對纖維母細胞的影響,並以動物實驗來評估傷口癒合及抗疤痕生成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