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體重過重之慢性精神病患轉換為Amisulpride治療後體重變化之探討

Abstract: 摘要: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易造成體重增加,使精神病患易罹患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及其它的併發症。抗精神病藥物amisulpride 是一種新的 benzamide 衍生物,臨床研究報告顯示amisulpride 在體重增加上遠低於 其它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肥胖會造成慢性低程度的發炎反應,而發炎 反應易誘發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性。已知細胞素與發炎反應的產生有相 關性;為瞭解抗精神病藥物引起的體重增加所產生的發炎反應與細胞素 發生改變造成胰島素阻抗性之間的分子機制,本計劃針對體重過重之慢 性精神病患,將原來的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轉換為amisulpride,評估治 療一年間的體重變化,同時在這一年的第零、三、六及十二月偵測病患 血清中與發炎反應、體重增加及代謝症候群相關之細胞素adiponectin、 IL-10、IL-6、TNF-α、C-reactive protein(CRP)、visfatin 及相關生化檢驗 之變化。初步結果顯示體重過重之慢性精神病患在這一年中,體重減輕、 血清中的三酸甘油酯、胰島素、CRP 下降、adiopnectin 上升及visfatin 高於正常人的趨勢;而IL-10、IL-6、TNF-α則有待進一步評估。 為釐清抗精神病藥物amisulpride造成病患體重減輕是否藉由影響細 胞素改變,進而降低發炎反應,減低胰島素阻抗性產生的可能性,本計 劃擬在未來的三年探討精神病藥物amisulpride是否可直接作用於標的細 胞影響其分泌細胞素、是否藉由細胞素的改變影響胰島素的作用,是否 藉由細胞素的改變影響相關發炎反應途徑,以及是否可藉由細胞素受體 的交互蛋白,而影響細胞對胰島素及發炎的反應。由於目前國際上尚未 有針對amisulpride產生體重變化與新陳代謝及發炎反應之機制的相關報 告, 我們相信藉由這一連串的研究將有助於瞭解抗精神病藥物 amisulpride如何影響體重變化與細胞素發炎反應及胰島素作用間之相關 性,而作為未來研究臨床精神用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