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抗精神病藥物引起體重增加與Adiponectin之相關分子機制探討

Abstract: 摘要:抗精神病藥物主要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病人服用某些抗精神病藥物 後常會出現體重增加之副作用,並且增加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目 前許多的研究顯示體重與adiponectin 具相關性,然而對於抗精神病藥物與 adiponectin 之間的相關性研究非常缺乏,只有少數臨床研究發現抗精神病 藥物導致病人adiponectin 量的減少。為瞭解引起體重增加的抗精神病藥物 與adiponectin 之相關性,本計畫第一年擬利用建立表現adiponectin 的 HEK293 永久細胞株,在有無抗精神病藥物處理此細胞時,瞭解抗精神病 藥物是否影響adiponectin 的量及LMW(low molecular weight) 、 MMW(middle molecular weight)及HMW(high molecular weight)三種不同型 式的adiponectin 的產生。此外利用含adiponectin receptor (AdipoR2)的肝癌 細胞株HepG2,在有無adiponectin 及抗精神病藥物的存在下,分析AdipoR2 量的變化及對已知adiponectin 相關的新陳代謝途徑之影響。 本計畫第二年為能更深入瞭解抗精神病藥物如何影響adiponectin 的作 用,擬利用進行酵母菌單、雙混交系統及蛋白體學,找出可能與adiponectin 作用具相關性的蛋白,進一步利用電泳移動速度改變分析法、活體外蛋白 結合試驗和活體內共同免疫沈澱試驗以及對AdiopR2 之.動子活性、對 adiponectin 及AdipoR2 之影響,確認真正的標的蛋白。預期找到許多與 adiponectin 及AdipoR2 相關的標的蛋白,這些標的蛋白將有助於研究瞭解 抗精神病藥物影響adiponectin 之分子機制,以作為臨床使用抗精神病藥物 及研究上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