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生物資訊方法尋找乳癌與肺癌新的癌轉移基因及其實驗驗證

摘要: 摘要:癌症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癌轉移乃是造成癌症治療困難與病患死亡的 主要原因。癌轉移的分子機制仍未完全清楚確認,而最近分子基因學的研究顯 示基因變異及不正常的基因表現在癌轉移扮演重要角色。 在癌轉移的研究中,基因表現型晶片常被用來發掘癌轉移組織的不正常基 因表現,藉以探究癌轉移的分子機制。表現型晶片的缺點之一為在晶片靈敏度 可察覺的範圍內,大多僅能探測在癌轉移生物途徑中居下游的基因,而無法探 測只有微小表現差異的上游?控制者?基因;如果無法解決此困難,將會使得在 晶片資料解讀時遭遇很多漏洞,而欲藉由基因表現資料來建構實驗假說就會非 常困難。本研究設計一種計算方法,可以解決此問題。此方法蒐集已知基因表 現晶片所顯現出與癌轉移有關的基因,運用這些基因的上源調控序列尋找其他 接受類似轉錄因子調控的基因,經由人類基因體33 億鹼基對搜尋,將會尋找 到晶片其他未探測到的癌轉移相關基因。本計算方法的初步結果已顯現出傑出 的預測能力。接下來Northern blot 將會在高轉移乳癌與肺癌細胞株證實這些基 因與癌轉移的相關性。本研究也會將上述已驗證與癌轉移相關的基因群,轉染 至非轉移性癌細胞株來探測在體外是否會增加其轉移性,並使用這些不同表現 的基因探究癌轉移的分子機制。 此研究不但結合DNA 表現晶片資料與轉錄因子的基因體搜尋,為癌轉移 的分子機制提供一研究基礎,並利用乳癌及肺癌細胞株模型提供一操作平台, 作為驗證與反覆修正生物資訊所建立的實驗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