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岸釣活動對台灣海洋環境與永續漁業的影響及其管理制度規劃之研究

Keywords: 岸釣活動;海岸管理;非市場評估法;永續漁業

Abstract: 摘要: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線綿延長達一千一百四十餘公里,海洋國土約為陸地國 土的4.71 倍,由於地理環境特殊,又因有潮流交會,故台灣沿岸形成良好的漁 場,不但海洋生物種類繁多,更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近年來,因為海岸線的開放, 使得國人參與如磯釣、灘釣、海釣、岸釣與溪釣等相關釣魚活動的人數急速增加, 根據釣魚協會估計每年約有200 百萬的人口從事岸釣,且人數亦在成長之中,其 中亦不少比率是屬於職業釣客型。然而釣客的無知或不當行為,包括在危險地區 與危險時間的釣魚活動,對海洋保護區(MPA)與海洋資源的認識不足,以及釣魚 活動所產生大量垃圾、拋棄釣具、廢棄物等等,不但危及自己的生命,對魚類資 源的永續也是一種壓力,包括可能釣獲有毒、瀕臨絕種或體型過小的魚種,另外, 根據文獻瞭解,上述不當破壞行為對海洋生態與環境的影響更是深遠,並已在國 際上引起廣泛的討論與研究。然而目前國內有關這方面的研究卻相當缺乏,基礎 資料的建立更是不足,因此對於台灣岸釣活動的全面調查、需求與效益分析、管 理制度規劃及其影響之研究,遂為我國發展海洋觀光休閒、規劃成立海洋事務 部、及海洋立國所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之一。有鑑於此,本研究將以兩年的時間, 針對台灣東西海岸的岸釣活動進行全盤調查,包括透過問卷調查瞭解釣客的來源 及其行為,釣獲的組成與處理的情況,並藉由非市場價格品評估法,評估岸釣休 閒活動的遊憩效益、管理制度與願付價格、及維護釣魚遊憩品質所需要的社會成 本,進而分析對岸釣需求及海洋環境的可能影響。最後,透過座談會綜合各界意 願,再參考先進國家的岸釣管理制度,如岸釣區域的規劃、釣魚許可證、體長與 數量的限制、海釣公園的設置、垃圾與廢棄物的處理等,提出可行之管理建議, 供日後有關單位規劃及政府制訂有關政策之參考。預期透過本研究可使我國海域 的合理利用與管理、休閒與永續漁業的發展更納入正軌,而基礎資料的建立與民 眾意見的表達,亦將有助於建構一套較完整的海岸管理制度,有利於提高國人海 洋休憩的遊憩品質,使岸釣活動對海洋環境與永續漁業的衝擊降至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