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北太平洋灰鯖鮫之資源評估與管理(III)

Abstract: 摘要:灰鯖鮫(Isurus oxyrinchus)為泛世界性魚種,分佈在三大洋沿近海及外洋,在台灣主 要出現於東部及東北部海域,為南方澳漁港最重要的鯊魚漁獲種類。由於本種具有體型 大(雌魚L∞=436.5cm TL,雄魚L∞=348.4cm TL)、成長緩慢(雌魚K=0.04/yr, 雄魚 K=0.049/yr)、成熟晚(雌魚:17-18 歲, 雄魚:13-14 歲) 、生殖週期長(3 年)及產仔數 少(每胎4-15 尾胎仔)之特性,只要稍為過漁,其族群便容易受到威脅甚至潰滅。然 而,有關本種之資源評估及漁業管理之研究,無論國內外皆甚缺乏,西北太平洋部分更 是完全闕如。因此,本研究將針對西北太平洋之灰鯖鮫,就其資源動態進行解析。研究 內容包括以體長頻度分析法估計年齡結構; 以年級群解析法估計各年齡別資源尾數及漁 獲死亡係數;以隨機單位加入親魚量模式及單位加入漁獲量模式評估資源現況;以隨機生 活史階段別分析法,估計在各種漁獲壓力下,年齡別資源量變動之情形及預估未來資源 變動之情形。最後綜合上述各項研究結果,提出灰鯖鮫資源管理之策略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