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底地震儀之觀測研究---台灣隱沒碰撞帶之孕震作用與構造演化---北台灣地殼速度構造之海底地震儀震測研究

Keywords: 地殼速度模型;海底地震儀;海陸震測;隱沒碰撞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將配合美國大型震測船(R/V Marcus Langseth)在2008 年4-6 月來到台 灣海域進行多頻道震測,而在台灣北部進行海底地震儀與陸上測站的海陸聯合震 測。我們預計使用海研二號與育英二號沿著琉球弧前海盆佈設40 座海大精緻型 海底地震儀與40 座法國海底地震儀。計畫執行的第一年將著重於協調美國、法 國、日本、台灣等不同型態約120 座海底地震儀在台灣周圍海域的施測工作,並 領導琉球弧前區域的海底地震儀震測實驗。第二年計畫則將著重於分析琉球弧前 區域的海底地震儀震測資料建構地殼P 波速度模型以期探測耶雅瑪增積巖體的 幾何型態、地震滑脫面的分佈與隱沒板塊的變化。這些成果對於板塊隱沒地震為 何集中於南澳海盆下方以及和平海盆下方為何有滑移斷層型態的強烈地震都能 有較清楚的瞭解。第三年計畫則將著重於整合分析海底地震儀與陸上測站的震測 資料建構海陸P 波速度模型以期探測中央山脈下方可能深達50 公里的莫荷面與 海陸交接處之大陸地殼隱沒構造。 本計畫完成的台灣北部海陸交接處地體速度模型可使我們瞭解台灣造山運 動的演化與板塊隱沒碰撞的詳細機制。例如,海陸板塊交接面、地殼構造面與 隱沒板塊斷裂的可能性等。若能配合地震震源分佈與斷層面機制進行綜合解 釋,則根據本研究的地殼速度-界面模型亦可判定海陸交接面的地震斷層活 動。此外,本計畫海陸震測資料反演的速度與地層界面模型可提供花蓮附近活 躍的地震活動成因,並進而應用於大台北都會區的地震防災預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