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北部泥河灣盆地中的全新世地層序列與古氣候研究探討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乃針對大陸河北省泥河灣地層之全新世時期剖面做進一步的探討,由於泥河 灣剖面乃大陸地區標準的第四紀地層,目前發現其最上部的全新世地層剖面也有相當良 好的地層紀錄,因此大陸學者正著手進行此地區全新世古環境與古氣候演變探討,目前 已有古生物、花粉、沉積構造方面的研究人員加入工作行列,但在部分地層中缺乏生物 指標,因此本研究期望利用鹽類與粘土類礦物變化對其古環境與古氣候變化作進一步的 探討。 全新世的氣候演化在中國大陸地區已有不少的研究,主要著重在氣候變化較為敏感 的區域,包括大陸北方區域,以及邊遠的中國黃土高原和西藏高原地區等。目前對於全 新世北半球的溫度變化已經有同位素研究與部分的歷史紀錄可以推測出氣候變化的端 倪,然而影響人類文化活動變化最主要的原因似乎是受控於降水因素,因此可藉由鹽類 礦物種類含量來判斷環境的乾溼變化,並利用黏土礦物種類的來判斷古環境化學風化能 力的強弱。此外也可藉由古地磁參數變化作為環境鹽度和氧化的另一項參考指標。並期 望結合過去內蒙地區的研究與未來中國中南部地區的湖泊研究,進一步探討夏季季風衰 退的動力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