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太平洋古氣候動力綜合研究---晚第四紀西太平洋表層海洋氣候變化記錄與動力

Keywords: 古海洋;古氣候;第四紀;西太平洋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為國科會整合型計畫「西太平洋古氣候動力綜合研究(IMAGES/SWOP)」之子 計畫。本計畫將分析IMAGES 2005 年西太平洋暖池航次在所羅門海(MD052925)與 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南外海(MD052928)所探取的高沈積速率沈積物巖心,以瞭解西赤 道太平洋晚第四紀氣候變化型式與控制機制。本計畫預定將分析巖心MD052925 氧同位 素第13-15 階的多重海水表面溫度代用指標:1.浮游有孔蟲化石群組合與轉換函數推估 之古海水表面溫度;2.浮游有孔蟲殼體鎂/鈣比;3.烯酮類不飽合度。MD052925 巖心 研究將利用多重古海水表面溫度指標重建本區晚第四紀的全年平均古海水表面溫度與 季節性變化,並利用同巖心的浮游有孔蟲氧穩定同位素與古海水表面溫度資料推算古海 水表面鹽度(SSS)變化,並可與本計畫前期研究所完成的東赤道太平洋巖心ODP1240 同時段的SST 資料對比。本計畫亦將分析巖心MD052928 的陸源有機生物指標,如長 鏈狀正烷類、醇、酸,與陸地植物木質素巨分子等,以推測巴布亞–新幾內亞晚第四紀 陸地乾燥度與植被種類變遷所反映的區域降雨量變化。本研究將整合其他子計畫所產生 的氧穩定同位素、AMS14C、古地磁磁場強度等資料建立高解析度巖心年代模式,判別 不同巖心記錄所顯示的海水表面溫度與鹽度在軌道力與千年時間尺度變化的週期性及 與全球冰川體積變化的時序關係。預期上列工作的完成將有助於瞭解控制西太平洋之表 層海洋環境、水文循環、生物生產力、與沈積物來源與分佈變化的環境因子。本研究所 產生的西赤道太平洋古海洋記錄將提供分析西太平洋暖池在全球氣候系統變遷中所扮 演的角色,與測試於晚第四紀熱帶海洋的長期性似聖嬰–南方振盪循環現象(Long-term El Nino-Southern Oscillation-like Cycles)與熱帶為全球氣候變化發源的假說。本研究 所產生的赤道太平洋溫鹽變化記錄,亦將可與本區其它古氣候記錄,例如黃土、湖泊、 與前期IMAGES 航次在南海、東海所探取巖心記錄作進一步的對比,以瞭解本區域氣 候變化的聯繫與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