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西南海域大陸與海洋相互作用的特性---子計畫五:台灣西南海域沉積與地殼構造的震測分析(I)

Keywords: 深度移位;可逆射線;移位速度分析;射線追縱;震測成像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主要的目的是發展計算效率高的震測資料分析技術-可逆反射與折射射線成像法,以處理大量的台灣西南海域多頻道與海底地震儀震測資料。我們將以二維多層構造可逆反射射線成像為基礎,繼續發展二維非均質構造的可逆射線成像技術。 在開發二維非均質構造可逆射線成像技術方面,我們在第一年將推導可逆折射與反射射線速度分析理論。第二年則將進行可逆射線程式設計、模型驗證並進行台灣西南海域二維多頻道震測資料的可逆射線成像。第三年將完成台灣西南海域海底地震儀震測資料的可逆射線成像。 在常規震測資料處理方面,第一年的工作重點為以移位速度分析與重合後深度移位法重新處理1995美國尤英號多頻道震測資料,並以海研一號在台灣西南海域福爾摩沙峽谷並跨越馬尼拉海溝與增積巖體南端進行多頻道震測實驗。第二年則是整合與解釋已收集的多頻道與海底地震儀震測資料並收集分析新的海底地震儀震測資料。第三年的重點為整合與解釋震測資料並探討成果與地震地體構造的關聯。 本計畫的主要貢獻為建立台灣西南海域的沉積地殼速度與界面模型。計畫的執行將有助於我們瞭解台灣西南海域沉積物堆積與抬昇、泥貫入體與火成岩的分佈,褶皺、斷層與增積巖體的構造型態以及海陸過渡帶的分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