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台灣地殼速度構造之多頻道與海底地震儀海陸聯合震測研究(I)

Keywords: 地殼速度模型;海底地震儀;海陸震測;隱沒碰撞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將配合美國大型震測船(R/V Marcus Langseth)在2007 年4-6 月來到台灣海域進行多頻道震 測,而在台灣北部進行海底地震儀與陸上測站的海陸聯合震測。我們預計使用海研一號沿著琉球弧前 海盆佈設13 座海大輕巧型海底地震儀,再於台灣海峽北部佈設8 座美方海底地震儀。北橫公路的陸 上測站則由中研院地球所負責收集。計畫執行的前半年將著重於測試海大輕巧型海底地震儀資料之時 間校正、測站定位、規劃美方團隊與海大儀器在海研一號的配置以及海研一號架設電子郵件或電子資 料傳輸的設施等。第二年計畫則將著重於整合分析海底地震儀與陸上測站的震測資料建構海陸P 波速 度模型以期探測中央山脈下方可能深達50 公里的莫荷面與海陸交接處之大陸地殼隱沒構造。 本計畫完成的台灣北部海陸交接處地體速度模型可使我們瞭解台灣造山運動的演化與板塊隱沒 碰撞的詳細機制。例如,海陸板塊交接面、地殼構造面與隱沒板塊斷裂的可能性等。若能配合地震 震源分佈與斷層面機制進行綜合解釋,則根據本研究的地殼速度-界面模型亦可判定海陸交接面的地 震斷層活動。此外,本計畫海陸震測資料反演的速度與地層界面模型可提供花蓮附近活躍的地震活 動成因,並進而應用於大台北都會區的地震防災預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