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太平洋古氣候動力綜合研究---子計畫二:晚第四紀西太平洋海水表面溫度變化記錄與動力(IMAGES & ODP Leg202)

Keywords: 古海洋;古氣候;第四紀;西太平洋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為國科會整合型計畫「西太平洋古氣候動力綜合研究(IMAGES/SWOP)」 與「聯合海洋鑽探計畫(IODP)」之子計畫。本計畫預定將分析IMAGES 2005 年西 太平洋暖池航次與海洋鑽探計畫(ODP)Leg202 東南太平洋航次所探取的堆積的高沈 積速率沈積物巖心,以瞭解赤道太平洋晚第四紀氣候變化型式與控制機制。本計畫預 定將分析法國海洋研究船Marion Dufresne 號在西太平洋暖池區探取的Mindanao、 Halmahera、與Solomon 島邊緣,與ODP 1234、ODP1240 站位巖心的:1.浮游有孔蟲 化石群組合與轉換函數推估之古海水表面溫度(SST);2.浮游有孔蟲殼體鎂/鈣比 SST;3.烯酮類不飽合度SST。本計畫將利用多重古海水表面溫度指標重建本區晚第四 紀的全年平均古海水表面溫度與季節性變化,並利用同巖心的浮游有孔蟲氧穩定同位 素與古海水表面溫度資料推算古海水表面鹽度(SSS)變化。本研究將整合其他子計畫 所產生的氧穩定同位素、AMS14C、古地磁磁場強度等資料建立高解析度巖心年代模式, 判別不同巖心記錄所顯示的海水表面溫度與鹽度在軌道力與千年時間尺度變化的週期 性及與全球冰川體積變化的時序關係。預期上列工作的完成將有助於瞭解控制東西太 平洋之表層海洋環境、生物生產力、與沈積物來源與分佈變化的環境因子。本研究所 產生的赤道太平洋古海洋記錄將提供分析太平洋在全球氣候系統變遷中所扮演的角 色,與測試於晚第四紀熱帶海洋的長期性似聖嬰–南方振盪循環現象(Long-term El Nino-Southern Oscillation-like Cycles)與熱帶為全球氣候變化發源的假說。本研究所產 生的赤道太平洋溫鹽變化記錄,亦將可與本區其它古氣候記錄,例如黃土、湖泊、與 前期IMAGES 航次在南海、東海所探取巖心記錄作進一步的對比,以瞭解本區域氣候 變化的聯繫與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