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中國海東北部地殼速度構造研究

Keywords: 海底地震儀;多頻道震測;模型不確定性;移位速度分析;走時反演;重力反演

Abstract: 2001 年8 月兩岸首次合作進行南中國海東北部汕頭外海的48 頻道反射震測和11 座海底 地震儀折射震測探勘。我們發現多頻道反射震測資料除了有依海底地形深淺變化的相對時間 延遲之外亦有約0.2 秒的絕對時間延遲,而海底地震儀震測紀錄的炸測時間則有約1.25 秒的 時間延遲。從時間延遲修正後的多頻道反射資料可以清楚發現數座海底火山與深部火成岩體 且岩層基盤變化劇烈。至於炸測時間延遲修正後的海底地震儀震測資料則可發現距離測站遠 達130 公里且通過上部地函的折射訊號。 本計畫主要利用這些震測資料的P 波走時從淺至深逐層反演台南與珠江口盆地之間海陸 交接帶的沉積與地殼構造,並決定模型速度與界面的不確定性。我們也將進行多頻道震測資 料的移位速度分析以提升沉積層速度的正確性,並配合重力異常值反演較不確定的深部地殼 與上部地函的密度構造。本計畫成果將結合鄰近測線的地殼P 波速度模型以建立三維地體構 造模型,並成為推論南中國海北部形成的依據與石油探勘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