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間毒品先驅化學物質管理制度規範及總體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毒品;管制藥品;先驅化學物質

Abstract: 摘要:國際間對於毒品之管理規範,過去乃透過將其種植、生產、製造和作用限制在醫療和科學研究用途所需要的適當數量上,並保證為醫療和科學研究用途供應這些物質,而進一步杜絕非法種植、生產、販賣、製造和濫用。現今毒品多轉由合成製造,因此在國際貿易體制下,透過快速交換合法及非法轉運毒品先驅化學物質的資訊,是有效阻止毒品犯罪的方法。 聯合國建立之「國際麻醉藥品管制局」除有獨立職權以履行其任務外,執行職務過程中亦需與各國政府合作並保持聯繫,尤其為了實現1988年《禁止非法販運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公約》之精神與宗旨,杜絕可流供製造毒品的先驅化學物質被非法使用,更制定「紫色活動」、「黃玉活動」與「棱柱專案」之國際合作行動。歐盟設立之「歐洲成癮藥物監測中心」亦提供了毒品先驅化學物質的相關立法資訊。由於國際組織與國際法規範的管理制度建立,對於世界各國的毒品先驅化學物質管理制度規範產生廣泛的影響。 我國毒品先驅化學物質之管理如何因應上述國際間管理制度規範,成為當今迫切問題。本研究將蒐集比較與分析聯合國及各主要先進國家對於毒品先驅化學物質及類似管制物質之管理現況、管制藥品及毒品量化分級管理基準及變動之影響情形,進一步加以評釋我國現行毒品先驅化學物質管理制度、檢討衛生署與經濟部管理執行與合作措施、檢驗《管制藥品管理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先驅化學品工業原料之種類及申報檢查辦法》管制規範。此外,在國際規範與行動目標要求下,分析毒品先驅化學物質之管理對於我國產生的影響,最後,佐以法規影響分析法提出具體建議,作為未來制定相關規範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