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洋保護區法制研究

Keywords: 東沙群島;國家公園;海洋保護區

Abstract: 摘要:東沙群島除了其位於國際航道為我國出入南海戰略要衝外,更重要的是其擁有珍 貴稀有的環狀珊瑚礁,並在漁業資源培育和生態系統上具有重要的功能,非生物資源 亦蘊藏豐富,環礁生態更堪稱為世界重要遺產(World Heritage)之一,極待吾人保護。 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於海洋生物資源保育與管理、海洋環境保護 與保全均有相關規定,加上陸地成功之生物多樣性熱點保護策略也推展到海洋生物保 育,因此保育生物多樣性及資源永續發展逐漸成為全球人類共同的概念,海洋保護區 觀念被認為是維繫生物多樣性及挽救瀕臨絕種生物的重要方法。 東沙群島自二○○○年二月起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接管防務後,逐步朝非軍事化 方向規劃建設,先期改善島上生活設施與強化海域巡護,取締海域非法漁業行為,保 護東沙群島海洋優質生態環境,宣示維護南海主權之能力與決心。行政院經建會二○ ○六年十一月十三日審議通過內政部營建署所提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計畫(草案)」, 總面積大約為356,500多公頃的第一座海洋型的國家公園,年底成立後,將向聯合國教 科文組織提出認證,申請為世界遺產。未來廣大的海域如何管理維護,設立之相關法 律基礎與實踐為何,為研究討論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