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管制藥品分級標準及列管程序評估研究

Keywords: 管制藥品;毒品;管制藥品分級標準;管制藥品列管程序

Abstract: 摘要:國內管制藥品分級原則乃參採聯合國分級精神,並依民國八十八年八月十八日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審議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管制藥品限供醫藥及科學上之需要,依其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之程度分為四級管理;此外,國內毒品分級係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規定,亦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惟因國內現行管制藥品分級列管機制,乃由各相關機關提請「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審議委員會議」進行審議後始行建議列管,但部分機關於要求變更列管時並未提出具體意見,而有提案無益之虞。 在管制藥品與毒品規範具高度連動性色彩下,本研究將檢討及研究管制藥品、毒品之分級標準及列管程序評估,兼採文獻探討法、歷史研究法、比較分析法、網路資訊搜尋法以及訪談分析法等研究方法,以國際間與管制藥品或毒品問題有關之公約、協定、議定書及我國各時期有關之立法例為基礎,進一步參酌各先進國家對於分級標準及列管程序管理概況,考量我國國情綜合討論分析之,以得管制藥品分級標準與列管程序之規範與趨勢,作為未來管制藥品分級管理之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