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304L不銹鋼鹽霧應力腐蝕裂化與防治(II)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針對304L沃斯田鐵型不銹鋼母材與銲道經過不同製程之冷加工與熱處理後之相變態與應力腐蝕進行研究。實驗結果顯示,母材經預熱後再經滾軋與敏化後再經滾軋之製程相較後,其相變態會有明顯之下降。銲道方面,滾軋前預熱與滾軋後敏化熱處理對相變態皆有明顯之下降。硬度量測方面,硬度隨晶格應變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且對於母材與銲道試片,預熱對於冷加工程度高者硬度影響皆較程度低者明顯。缺口拉伸試驗結果顯示,於空氣環境中測試之強度越高,與氯化鎂環境測試之缺口拉伸強度比較後,NTS Loss越低,應力腐蝕機構明顯受機械強度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