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性能雙相鈦合金應用研究---表面改質對提升高性能雙相鈦合金抗高溫腐蝕之研究

Keywords: 雙相鈦合金;高溫腐蝕;動力學;反應機制;熱腐蝕;表面改質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為【高性能雙相鈦合金應用研究】整合型計畫之子計劃(五),擬以三年為一期,主要探 討『表面改質對提升高性能雙相鈦合金抗高溫腐蝕之研究』,茲將各年度之研究要點分述如下: (1) 第一年度擬先評估不同表面改質條件(可含鍍鎳滲鋁、熱浸鍍鋁矽、熔融鹽電解改質滲鋁、 奈米鎳鉻鋁鍍層等,及配合預氧化手段)以及真空熱處理所得不同微結構尺寸之三種雙相鈦合金(含 Ti-6Al-4V,簡稱Ti-6-4;Ti-6Al-6V-2Sn,簡稱Ti-6-6-2;及Ti-4.5Al-3V-2Mo-2Fe,簡稱SP-700),在 600-900oC 高溫氧化性質,而氧化氣氛包括純氧、空氣(含有/無水蒸氣)及氬/氧混合氣;主要藉以探 討表面改質及熱處理對三種雙相鈦合金在不同氧分壓下的氧化動力學及反應機制之差異性。全程實驗 是在高靈敏度之熱重分析儀(TGA)或石英彈簧(管式高溫爐)中進行,以連續監測試片經氧化反應後所得 的相對重量變化量,經轉換及計算合金之氧化動力學數據;同時,藉由白金指標測試可判斷氧化反應 的主要機制,並配合X-光繞射(XRD)、光學金相(OM)、掃瞄式電鏡(SEM)、電子微探儀(EPMA)、電 子能譜儀(AES)及穿透式電鏡(TEM)之分析,以瞭解表面改質及顯微組織對氧化物相組成、成分分佈及 反應界面之影響。 (2) 第二年度擬將配合其他子計畫之第一年研究成果,來選定較佳的雙相鈦合金(含適當的真空 熱處理條件及接合特性),進行表面改質處理(方法同第一年),進而測試試片表面噴覆Na2SO4/NaCl (不同配比之熱腐蝕源)在空氣氣氛下的熱腐蝕性質(方法如同第一年),其結果將與第一年度之成 果相互比較,以擴充雙相鈦合金熱腐蝕之實驗數據資料庫;同時,進一步探討熱腐蝕效應對氧化皮膜 穩定性的影響,並藉由量測腐蝕後的總侵蝕深度、內侵蝕深度、金屬損失及金屬剩餘厚度之相關數據, 比較有/無熱腐蝕源對合金腐蝕行為之差異。 (3)第三年度擬將彙整前二年本子計劃之研究成果,並配合其他子計畫在二年內之研究成果,對 最佳真空熱處理條件及接合特性的雙相鈦合金進行上述的表面鍍膜改質處理,進而測試其氧化及硫氧 化氣氛(含Ar-SO2 及H2/H2S/H2O 混合氣)之高溫腐蝕及噴覆Na2SO4/NaCl 之熱腐蝕性質,方法如同 前兩年,其結果將與第一、二年度之成果相互比較,以建立完整的表面改質及熱處理對雙相鈦合金高 溫腐蝕與熱腐蝕之應用資料庫;其結果定期與其他子計畫彙整及心得交換,以期找出最佳的合金材 質、表面改質組成及熱處理條件,建立整體的雙相鈦合金之應用資料庫,一方面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 際期刊,以彰顯國內研究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將研究成果直接提供相關業界運用,促進鈦合金之應用 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