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混凝土加速氯離子傳輸試驗中氯離子於混凝土的傳輸行為

Keywords: 氯離子;傳輸性質;鹽水浸?試驗;加速氯離子傳輸試驗。

Abstract: 本計畫主要探討自然擴散試驗時,氯離子於混凝土中的擴散行為,與電壓加速試驗 中,氯離子傳輸行為之差異。自然擴散與電壓加速試驗法,分別採Ponding test (AASHTO T259) 與ACMT (Accelerated Chloride Migration Test)。利用Ponding test 氯離子於混凝 土中的含量與分佈,可求得其擴散係數。ACMT 可利用氯離子穿過混凝土之速率,得 到其傳輸係數。並於ACMT 之試驗過程中鑽取試樣,量測混凝土中氯離子之分佈。試 驗材料擬使用不同膠結材(水泥、飛灰、爐石及爐灰)製作四類混凝土,四類混凝土 各採四種不同水灰比(w/c=0.35, 0.45, 0.55, and 0.65),共十六個配比。其中飛灰混凝土 及爐石混凝土分別以總膠結材重量的20%及40%之飛灰及爐石粉取代水泥,爐灰混凝 土則以9%之飛灰及21%之爐石粉取代水泥。計畫中將探討Ponding test 與ACMT 試驗 過程中,氯離子於混凝土中傳輸行為之異同,並由其傳輸行為之差異,探討兩種試驗 方式求得的擴散係數與傳輸係數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