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強度鈦合金腐蝕、機械性質及接合特性研究性質-總計畫

Keywords: 高強度鈦合金;氫化;高溫腐蝕;疲勞特性;殘留應力;結合特性;硬銲

Abstract: 摘要:先前我國在高強度鈦合金的整體研究及應用,較少有集體合作方式 來進行,本計畫為針對α-β型高強度鈦合金, Ti-6Al-4V, Ti-6Al-6V-2Sn (Ti-6-6-2)及Ti-4.5Al-3V-2Mo-2Fe (SP-700),探討三種高強度鈦合金其 腐蝕、機械及接合性質等三大方面的特性,整個研究群可細分為六個子計 劃;包括: (1) 高強度鈦合金氫化、除氫化製程應用研究 (2) 高強度鈦合金顯微組織及表面改質對高溫腐蝕特性研究 (3) 高強度鈦合金銲件疲勞特性研究 (4) 高強度鈦合金銲件之殘留應力對塑性疲勞影響與高溫特性研 究 (5) 高強度鈦合金循環電解充氫晶粒細化之研究 (6) 紅外線硬銲高強度鈦合金之研究 各子計劃的研究進度將分別於各計劃中說明,因各子計劃主持人在 其專長及相關領域上有充分的研究經驗,並藉由定期聚會,彼此彙整各子 計劃之成果及心得交換,除可將各子計劃之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提 升我國研究知名度,更可完整地建立高強度鈦合金在前述領域之應用基 礎,直接提供國內產業界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