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電流量測加速氯離子傳輸試驗中混凝土之傳輸係數

Keywords: 加速氯離子穿透試驗;電流;氯離傳輸係數;混凝土;耐久性

Abstract: 摘要:抵擋氯離子貫穿混凝土之能力,是影響暴露於海洋環境中鋼筋混凝土結構物 之主要因子。上一期的計畫中利用電化學技術加速氯離子穿過混凝土並量測陽極 槽中氯離子濃度,已得到陽極槽中氯離子累積濃度與電量之間存在一線性之關 係。本計畫所提出之加速氯離子穿透試驗(Accelerated Chloride Migration Test, ACMT),將研究更新的方式以求得於加速氯離子傳輸試驗中,氯離子於混凝土 中的傳輸係數。本研究將採三類的混凝土(純混凝土、飛灰混凝土、及爐石混凝 土),各類混凝土均拌製四種水膠比(0.35, 0.45, 0.55, and 0.55)。擬以加速氯離子 傳輸試驗中的電流值求得氯離子於混凝土中的傳輸係數。本試驗法將可利用簡易 且自動化之電流量測,取代煩雜的氯離子取樣及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