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用型不銹鋼之機械與抗蝕性應用研究---子計畫III:鐵基不銹鋼銲件之應力腐蝕及腐蝕疲勞特性研究(II)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 2205 雙相不銹鋼及其雷射銲件,在大氣、氫氣中試件之應力腐蝕及腐蝕疲勞裂縫成長特性,並由試件的銲接過程中,發展適當的銲接參數,包括適當預熱以降低銲後冷卻速率,來提高γ/α比例。實驗並採用氮氣為吹驅及保護氣體,來提升熔融區內γ相含量,預熱另一優點為降低銲件殘留應力,故能改善雙相不銹鋼雷射銲件之抗應力腐蝕能力,並可降低氫脆敏感性。

實驗結果顯示,銲前預熱方式並不能大幅增加銲道中的γ相,而 N2 氣氣體驅則可有效增加銲道中γ相,並有較好的缺口抗拉強度以及較低的強度損失率。雷射銲接試片疲勞裂縫成長結果顯示,因銲接造成殘留應力阻擋裂縫成長,所以在低△K區位置裂縫成長起始相當慢,但隨著裂縫成殘留應力逐漸釋放裂縫成長快速加速,經銲前預熱試片疲勞裂縫成長結果顯示無論在空氣或氣態氫環境中,其裂縫成長特性皆與無銲前預熱之銲接試片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