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氯離子加速穿透試驗探討混凝土之耐久性(II)

Abstract: 本計畫全程兩年。目前混凝土耐久性之試驗方式欠缺,僅有 ASTM C1202 (Rapid chloride ion permeability test, RCPT)可提供混 凝土耐久性定性方面之參考,但 RCPT 尚存多處疑點急需改進,尤其 是使用波索蘭材料時混凝土耐久性之評估,需佐以 AASHTO T259 的 90 天貯鹽試驗(Ponding test)以確認 RCPT 試驗結果。本計畫針就 文獻對 RCPT 所提及之缺點進行改良,提出加速氯離子穿透試驗 (Accelerated chloride migration Test, ACMT)以評估混凝土之 耐久性。藉此試驗法評估波索蘭材料之添加對混凝土抵抗氯離子能力 的影響,並同時進行 RCPT 及 Ponding test 以評估本計畫所提出之試 驗法。 本研究之混凝土配比採四種不同水膠比(W/B=0.35, 0.45, 0.55, 0.65),分別各以飛灰、爐石用量取代部份水泥用量,取代量為水泥 重量的 0% (控制組)、25%,製作混凝土試體。利用 ACMT、RCPT 及 Ponding test 評估混凝土耐久性。 第一年之主要工作重點為: (1)研發本計畫的主要試驗法(ACMT) 及改進其試驗步驟與方法。 (2)利用 ACMT 之試驗結果;如氯離子傳 輸係數、起始電流、電量等,評估混凝土之耐久性。 (3)進行 RCPT, 利用 6 小時電量之結果評估混凝土之耐久性。 (4)探討 ACMT 及 RCPT之差異性。初步結果顯示 ACMT 對一般混凝土、飛灰混凝土及爐石混 凝土耐久性評估之準確度較 RCPT 高。但 ACMT 的試驗期(約 7 天)長 於 RCPT 的試驗期(6 小時)。 第二年之試驗工作以 Ponding test 為主,利用 Ponding test 之 試驗結果與 Fick 第二定律求得氯離子之擴散係數,並利用此擴散係 數探討,以 ACMT 之氯離子傳輸係數與 RCPT 6 小時之電量評估混凝土 耐久性之適用性。結果顯示由 Ponding test 所求得之氯離子擴散係 數與 ACMT 之氯離子傳輸係數存在良好的線性關係。於飛灰混凝土及 爐石混凝土方面,可能因為孔隙溶液中 OH 離子濃度與一般混凝土有 顯著之差異,影響其電導率,而導致 RCPT 6 小時之電量結果與 Ponding test 所求得之氯離子擴散係數無明確之關係。RCPT 不適宜用來評估 混凝土耐久性。ACMT 的試驗期約需 7 天,但是其用來評估混凝土耐 久性之適用性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