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聲波放射法研究熱熔射絕熱塗層之破壞機構

Keywords: 熱熔射;絕熱塗層;破壞機構;聲波放射法

Abstract: 此研究應用電漿溶射法製備絕熱塗層,共有四組不同之噴覆條件,即噴覆過程中有無氣冷,以及有無NiCrAlY介層之存在;塗層之檢定包括X-ray相分析、SEM顯微結構觀察、微硬度檢測及四點彎曲試驗與同步(in situ)聲波放射試驗。 實驗結果顯示初噴塗層內之主要相成分為Cubic相之氧化鋯。當噴覆時使用氣冷,所得之塗層有良好之完整性;若無氣冷,則在陶瓷層內,會有一因熱應力過大產生之裂縫帶。四點彎曲實驗所得之應力-應變曲線圖,可分為彈性變形區、塑性變形區和去負荷區。當基材噴覆上一層絕熱塗層後,因為塗層與基材結合而成一種強化複合層式的材料,其彈性模數值比基材為高,降伏應力亦同時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