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控制軋延加速冷卻製程鋼構之微觀組織與銲接特性研究---子計畫II:TMCP鋼板銲件在海洋環境之腐蝕性研究(III)

Keywords: 控制軋延加速冷卻製程鋼板(TMCP鋼板);熱浸鍍鋅;有機塗層;防蝕;陰極保護法

Abstract: 本計劃第三年計劃將對銲接後之TMCP銲件在施加金屬鍍層及有機塗層後的防蝕功能進行探討其防蝕措施,其方法係以工業上已廣泛採用的熱浸鍍鋅層和油漆塗裝對整體銲件(包括之銲道及銲道附近的熱影響區和TMCP基材)做腐蝕防護措施m無論是使用金屬鍍層或有機塗層的目的不外是(1)阻礙腐蝕介質(如氯離子,氧原子..等)的進入,致使有機會與基材接觸而腐蝕或是(2)鍍鋅層可以充當陽極犧牲而達到陰極保護的作用╪馴~,油漆塗層中的某些富鋅成份(如鉻酸鋅)也將可對TMCP銲件基材進行陰極防護的作用。對於施加金屬鍍層及有機塗層後的防蝕功能,將同時以傳統的直流法及電化學交流阻抗法(Electrochemical impedancespectroscopy ,簡稱EIS)來評估,使用直流法的主要目的係為了補充交流阻抗法在低頻部份不易取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