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細骨材含量對高性能混凝土彈性模數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高性能混凝土;彈性模數;細骨材; 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Elastic modulus;Fine aggregate

Abstract: 本研究計劃主要探討細骨材用量對高性能混凝土彈性模數之影響,研究方式以實驗及理論同時進行。實驗部份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先進行水泥砂漿之抗壓試驗,並量測其彈性模數,以探討細骨材用量對水泥砂漿彈性模數之影響。第二階段將擇取上階段之部份結果,採取一高性能混凝土之配比,以細骨材用量為參數拌製混凝土,進行混凝土抗壓實驗,並量測其彈性模數,以探討不同的細骨材用量對混凝土之影響,並求出混凝土彈性模數與細骨材用量的函數關係。理論方面擬採微觀力學之理論模式,將高性能混凝土視為一種三相(Three-phase)的複合材料,以水泥漿體為母材(Matrix),粗骨材及細骨材分別為獨立之置入物(Inclusion),來探討細骨材之用量對高性能混凝土彈性模數之影響。最後將所測得之實驗資料與理論模示加以分析比較,以探討高性能混凝土較確切之彈性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