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微粒鐵鋁介金屬化合物之合成研究

Keywords: 超微粒;機械合金;介金屬化合物; Nanocrystalline;Mechanical alloying;Intermetallic compound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旨在合成具超微粒結構之FeAl and Fe/sub 3/Al介金屬化合物,首先利用一高能量 行星式球磨機對鐵鋁純元素混合粉末進行機械 合金處理以得到具超微粒結構之粉末,而後再 以熱壓和燒結方法將此粉末固定化成型,所合 成之超微粒介金屬化合物的結構和相關性質之 檢測以X-ray、SEM、TEM和MTS進行,評估這些實驗結 果後,將可獲得合成具延性之超微粒FeAl、Fe/sub 3/Al介金屬化合物的最佳化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