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麻時效鋼雷射銲件之低應變速率氫脆研究

Keywords: 麻時效鋼;氫脆化;時效處理;應變速率;疲勞破裂

Abstract: 在相同強度等級,麻時效鋼之破裂韌性較一 般淬火回火鋼為優,因而麻時效鋼初期主要應 用於軍事及航空構件,典型代表為彈體,高性能 齒輪,軸件等.另一方面,由於麻時效鋼具相對較 佳之焊接性,焊接或焊補作業較易施行,因此最 近亦逐漸被模具製造業所採用.然而一般高強 度鋼均具較高氫脆敏感性,易因氫脆而導致工 件損壞,因此氫脆化對高強度鋼之影響,一直是 一重要研究課題.鈦強化麻時效鋼,如T-250,其相 當優良之強度及缺口韌性,已逐漸取代傳統鈷 強化麻時效鋼,經不同之時效處理,可獲得不同 之強度等級,由以往研究鈷強化麻時效鋼之結 果顯示,麻時效鋼經較低溫時效處理,有較低之破裂韌性.較高之裂縫成長速率,且有較高之氫 脆敏感性,對於焊件之相關性質研究,則甚少提 及.本研究為利用低應變速率拉伸試驗機,進行 麻時效鋼板材及雷射焊件之氫脆化研究,探討 不同應變速率.環境氣氛對其板材及焊件氫脆 化之影響,並比較不同時效處理呈現之氫脆敏 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