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z時域頻譜技術及THz輻射產生頻譜技術探測半導體的研究

Keywords: THz 輻射;THz 時域頻譜;反射式THz 時域頻譜;THz 輻射產生頻譜;III 族氮化物;氮化鎵;氮化銦;表面電場;Photo-Dember 效應;表面非線性;光整流;光學常數;電導率;電漿頻率;遷移率;載子弛散時間;載子濃度

Abstract: 摘要:這是一個三年的實驗計畫。本計畫擬以反射或穿透式THz 時域頻譜技術與THz 輻 射產生頻譜技術研究半導體氮化鎵和氮化銦的特性。 計畫初期擬建立一反射式THz 時域頻譜儀,頻率範圍由0.1 到10.0THz。我們利用 傳統的光纖光柵組合,將約100 飛秒的雷射脈衝壓縮到約20 飛秒,如此雷射脈衝的頻 寬(bandwidth)將可以擴展?原來的五倍。再以此超短脈衝入射GaSe 或GaAs 以光整流 機制產生超寬頻(0.1-10.0THz)的THz 輻射。我們以此超寬頻的THz 輻射研究不同載子 濃度的GaN 和InN 的載子動力行為。我們可以得到半導體材料在此波段的光學常數, 複數電導率,載子濃度,載子遷移率,載子散射率與載子弛散時間。利用Cole-Davidson 模型、Stretched exponential 模型,我們可以得到載子弛散時間的分佈,而載子弛散時間 則對應不同的散射機制。另外我們也將建立一低溫系統,研究半導體載子弛散時間,遷 移率與溫度的關係。計畫末期,我們擬以GaN 和InN 的表面產生THz 輻射,研究GaN 和InN 表面的非線性,表面電場,光激載子等特性。我們預期此計畫將對GaN 和InN 的高頻特性,載子的散射,遷移率,表面的等特性做完整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