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光子原子交互作用研究

Keywords: 相對論性多體微擾理論;躍遷機率;時間倒轉對稱;守恆定律;超慢光脈衝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包含四部分。在第一部分,我將利用相對論性多體微擾理論計算雙價電子原子及離子躍遷機率。我已推導出雙價電子原子躍遷機率的二階相對論性多體微擾理論公式,並針對類鈹離子在n=2殼層內的所有自旋允許電偶極躍遷(共19個)進行計算。除了中性鈹原子外,其他所有離子的理論計算結果均與實驗吻合。但自旋禁止電偶極躍遷的躍遷機率與實驗有極大差距。這是因為在計算中忽略了布萊特交互作用。我將繼續發展三階微擾理論以消除中性原子躍遷機率理論與實驗的差距。我也將加入布萊特交互作用以精確地計算自旋禁止電偶極躍遷的躍遷機率。在第二部分,我將探討時間倒轉對稱在原子光譜中的意義。我已證明自發抑制及電磁誘發透明是時間倒轉對稱的結果。我將繼續探討時間倒轉對稱在電磁誘發吸收、相互作用暗共振、光子開關、自發輻射抑制、及螢光抑制現象中的意義。在第三部分,我將探討時間倒轉對稱與守恆定律的關係。我已證明在量子力學中時間倒轉對稱導致機率守恆。我將繼續探討在量子場論中時間倒轉對稱與守恆定律的關係。在第四部分,我將探討原子中超慢光脈衝的機制。我將利用量子電動力學的方法計算光脈衝通過原子的時間延遲。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