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半導體量子點及量子環中之激子與聲子交互作用的光譜學研究(I)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半導體量子點已是科技界的一個矚目的焦點.由於其特殊結構,使許多有趣的 應用,如量子資訊及量子計算成為可實踐的目標.在這一兩年期的研究計劃中,我們將 研究半導體量子點,量子點聚集體,及量子環.我們將研究這些結構中的激子狀態以及 其與聲子的交互作用.由直接對角化,我們可以得到這些系統之能態.在一個量子點中, 我們將考慮能態受外加場之影響.在量子點聚集體中,因量子點間交互作用,激子可以 非定域化.由於我們將考慮激子與聲子之交互作用,激子可能會定域化於一個量子點 上.這須由量子點間作用及激子與聲子作用之相對強度來決定.在半導體量子環中,我 們關切的重點是激子的Aharonon-Bohm(AB)效應.激子整體言是中性粒子,但電子電洞 對卻有一機率可以穿透彼此的束縛位能,繞環的相反方而行,在環的另一端再重組成束 縛態.若有外加場這樣的效應當更明顯.然電子電洞對分開是此現象之基礎.因此激子 與聲子作用反會加強.我們在此一系統中要研究激子與聲子作用和AB 效應之互動.在 求得這些系統的能態後,其吸收及輻射光譜便可得到.更進一步我們將在此基礎上用密 度矩陣法解Liouville 方程式進行超快光譜之計算.此計算出之超快譜將與實驗比較以 瞭解激子之高激發態之衰減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