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子光譜理論研究

关键词: 躍遷機率;非線性光譜;時間倒轉對稱;規範對稱;電磁誘發透明

摘要: 摘要:在本計畫中,我們將研究原子光譜中的一些重要課題。首先,我們將計算雙價電子原子的躍遷機率。過去我們曾做過二階相對論性多體微擾理論計算。雙價電子原子的等電子離子躍遷機率的理論值與實驗完全吻合。中性原子躍遷機率的理論值與實驗則有差距。造成差距的原因是我們未考慮三階以上的電子間相關效應。在本計畫中,我們將加入 三階電子間相關效應計算中性原子的躍遷機率。 我們也將深入探討時間倒轉對稱及規範對稱在原子非線性光譜的意義。 近年來原子非線性光譜有許多重要的進展。例如自發抑制現象、電磁誘發透明、電磁誘發吸收、折射率增加、無反置雷射、光速減慢、相互作用暗共振、光子開關、自發輻射抑制、螢光抑制等。這些現象都是利用量子干涉原理操控原子的光學性質。我們已證明自發抑制現象是時間倒轉對稱的結果。我們也已證明電磁誘發透明、折射率增加、無反置雷射、及光速減慢的終極物理機制是時間倒轉對稱及規範對稱。我們將繼續探討對稱性原理在電磁誘發吸收、相互作用暗共振、光子開關、自發輻射抑制、螢光抑制等現象中扮演的角色。近年凝態物理學者在半導體量子井中也發現同樣的誘發透明及誘發吸收現象。這些現象也是由量子干涉造成。半導體量子井中的量子干涉可由耦合雷射造成,也可經由兩個量子井間的耦合造成。我們將從時間倒轉對稱及規範對稱的觀點探討半導體量子井中的量子干涉現象。我們也將探討新的操控物質光學性質的方法。 若蒙貴會贊助,本計畫定能有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