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z輻射近場顯微術及其應用之研究(I)

Keywords: THz 輻射;THz 影像;繞射極限;THz 顯微術;掃描式近場光學顯微鏡;THz 奈米頻譜;介電特性;非線性特性;表面電漿;聲子增強

Abstract: 摘要:這是一個三年的實驗計畫,本計畫擬採用近場光學中非孔徑掃瞄式近場光學顯微術 (apertureless near-field scanning optical microscopy, a-NSOM)或稱散射掃瞄式近場光學顯 微術(scattering near-field scanning optical microscopy, s-NSOM)的方法,將寬頻的THz 輻 射顯像空間解析度能夠突破繞射極限,推進到數十奈米的尺度;並且研究材料或者元件 微小區域(數十奈米或次微米尺度)的THz 波段的頻譜。 我們要建立一套THz 輻射頻譜/顯像系統以及一套a-NSOM 系統。利用超短脈衝雷 射光激發光電導天線或是利用非線性晶體的光整流機制來產生0.1 到10 THz 的THz 輻 射,產生的THz 輻射再聚焦到a-NSOM 系統中的STM 金屬探針針尖,透過金屬針尖散 射針尖附近的THz 輻射場,我們首先要把THz 輻射顯像的空間解析度推進至次微米 (sub-micron)甚至數十奈米的尺度。第二,我們要利用本系統研究開發奈米尺度大小的 THz 輻射光源,並且研究半導體奈米材料(量子點、量子線等)表面局域(localized)的表面 電場以及非線性,THz 發射光譜等特性。此微小的THz 輻射光源將是實現未來的THz 奈米頻譜(THz nano-spectroscopy)最重要的光源。第三,我們要測量出材料微小區域(次 微米或是奈米尺度)在THz 波段的介電特性。除了介電特性之外,我們也有興趣研究微 小尺度範圍的共振現象(resonant phenomena),如金屬奈米結構的表面電漿共振、半導體 材料的聲子增強等特性。 本計畫是具有創新、獨特、有趣且重要的課題,將可對奈米物理、生物物理、THz 影像等領域立即且重要的影響,開創THz 奈米頻譜的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