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纖衣摻鉻釔鋁石榴石晶體光纖之材料微結構分析及雷射研製(III)

Keywords: 雙纖衣摻鉻釔鋁石榴石晶體光纖;cut-back 法;傳輸損耗;吸收係數

Abstract: 摘要:對摻鉻釔鋁石榴石(Cr4+:YAG)雷射而言,傳輸損耗和吸收係數是影響此雷射性能的 主要參數。而在提升四價鉻離子數目上,可發現當Cr4+:YAG 晶體光纖在溫度1500 0C 之氧環境下做退火處理後,其Cr4+濃度增加63%,在傳輸損耗量測上,利用訊號光為 1550 nm 之半導體雷射光源當測試光源,藉由cut-back 法量測得到晶體光纖的傳輸損耗 約為0.25 dB/cm,目前希望藉由適當的生長參數及退火條件,以期改善摻鉻晶體光纖 之傳輸損耗及提升Cr4+離子之吸收係數。 本計畫為連續性計畫申請,將利用已架設好的長晶系統,生長晶體光纖,並在上 年度的研究基礎下,提供合適的晶體光纖作為研製雷射之增益介質,本計畫將利用薄 膜軟體設計形成雷射共振腔之光學薄膜,再將晶體光纖兩端鍍膜做成雷射面鏡,並量 測其雷射性能,同時建立一套理論模型分析傳輸損耗、吸收係數、輸出耦合率、晶體 溫度等參數對雷射輸出性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