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子與金屬奈米粒子表面電漿強偶合系統之光譜研究

Abstract: 摘要:在本計劃中,我們將對金屬表面之分子之光學性質進行理論分析. 這一系統中最受主目之題目,就是當分子在靠近金屬表面時,表面增益拉 曼及輻射過程的壓制.雖然此問題在過去二十年,人們已進行了深入研 究 ;但是我們將考慮強作用的情形. 也就是說,表面電漿波與分子之作 用,遠大於電漿波及分子激發態的衰減,所以真空拉比分裂可以發生.在 我們的處理中,分子在第一步將以二能級模型來描述.而所有的電漿波, 將以量子化的簡諧振盪子來處理.此種處理法的結果將導致計算出的光譜 與以往結果不同.另一方面,此種模型,與共振腔內的量子電動力學,有 一些類似.所以從量子光學來看,亦將有其意義.隨後我們將考慮分子內 電子態與分子振動之偶合以便得到較實際的光譜.另外我們將研究較大尺 度之分子.在此情形下,用電偶極近似來描述分子與電漿波的交互作用已 不適用,必須作修正.在我們的計算中,我們將自劉維方程中解出化約密 度矩陣然後各種光譜之計算皆可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