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奈米半導體製程開發及其物理特性之探討

Keywords: 奈米半導體;奈米氧化;矽奈米線;平面顯示器;光伏效應;太陽能電池 nanoscaled semiconductor;nano-oxidation;silicon nanowire;flat paneldisplay;photovoltaic effect;solar cell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預計以三年時間開發奈米半導體之製程與其物理特性。研究主題包括兩個 方向,分別為:(一)奈米氧化製程技術與特性研究(二)準直矽基奈米線製程及特性研 究。計畫中,也提出許多具體且極具創意與價值的研究方向,許多研究主題都已經有 初步成果。必須強調的是,這些奈米半導體製程與物理性質的研究,其應用包括半導 體製程奈米化、平面顯示器、太陽能電池等,都與未來五年到十年我國所將面臨的重 大危機息息相關,顯示出本計畫研究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