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

Abstract: 摘要: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是屬於國科會支援研究船探測 的經常性服務計畫,計畫服務對象為研究船管理學校的海上實習,以 及獲國科會海洋學門核准使用研究船之探測計畫。本計畫之服務項目 有四:(一)維護海研二號隨船探測設備的順利運作;(二)支援國 科會海洋學門計畫以及友船海上探測作業設備需求;(三)支援海洋 教育以及學生實習海上探測作業設備需求;(四)引進或更新新一代 之海洋觀測設施。 95 年度(95.8.1~96.7.31)計畫執行期間,共服務了47 個實習及 國科會探測航次,合計144 天,管理維護之隨船探測設施均正常順利 運作,無接獲服務對象有任何抱怨或是反應隨船探測設施有無法使用 之情事。即使在96 年3 月航次中不慎遺失研究船的核心觀測設備(溫 鹽深儀暨附屬探針以及輪盤採水系統),亦能即時使用備品支援,完 全未影響航次運作,所遺失設備亦於同年7 月即完成理賠獲得新品。 在支援友船方面,本計畫亦曾分別將核心觀測設備借給海研三號(日 可見光探針、透光度探針)及水試一號(輪盤採水器、可見光探針、 螢光探針、採水瓶)使用。 今年度計畫除繼續秉持服務學界及提升研究船觀測能力之精 神,達成本計畫應執行之目標外,目前船上使用之核心探測設施-科 學漁探儀,乃自海研二號出廠使用至今,已超過16 年,主機是286 系統,一旦損壞原廠已無法提供備品修復,96 年度計畫曾提出增購 建議但未獲補助,為善盡更新設施維護研究船順利運作之責,持續於 今年度計畫中編列經費,建議增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