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中心計畫

Abstract: 摘要: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是國科會補助海洋研究船探測 所需貴重儀器維護與保養之服務型計畫。本計畫的服務對象分別為: (1)獲國科會海洋學門核准使用研究船之研究計畫;(2)研究船管 理學校的海上實習課程;(3)產官學等委託之建教合作計畫。服務 項目包括:(1)保養及維修配屬於海研二號上之隨船探測設施,並 確保儀器設備之正常使用;(2)支援國科會核准研究船使用者之研 究計畫;(3)支援友船海上探測作業設備需求;(4)支援教育部海 洋教育以及海上實習課程所需之海上探測作業設備;(5)更新或汰 換新一代之研究船海洋觀測設施。因98 年度計畫仍在進行中,本計 畫依循前例提報97 年度(97.8.1~98.7.31)之服務績效供審議。 97 年度計畫獲補助可執行之業務費(含人事費)計3,153,800 元 (扣除油料補助費、行政管理費、隨船探測設備保險費),執行期間 共服務了88 個航次214 天之海上探測作業,其中國科會計畫共54 航 次126 天(約佔60%)。所管理維護之隨船探測設施,於各航次作業 過程中均順利運轉,未有因設備故障造成航次延誤或取消的情事發 生,亦未接獲對本計畫人員有服務不周的反應。在設備方面,97 年 度未核准新增設備,但本計畫調整業務費更新了已服務超過17 年的 隨船氣象觀測系統;在支援友船設備方面,分別借用溫鹽深儀採水系 統、光度探針、輪盤採水器等備用設備,給農委會水試一號、海研三 號及海研一號配合海上探測作業。在支援海洋教育方面,分別有國科 會東沙海洋巡禮及探測儀器展示、海科技中心岩心種子研習營、教育 部海洋增能學分班等。 99 年度計畫將繼續秉持服務海洋學界及提升研究船觀測能力之 精神,申請維持海研二號貴儀順利運作所需之經常費與海研二號150 天的油料補助費外,有鑑於學界研究之需求,本年度計畫將依「新世 代地球科學領域大型核心設施及平台建置計畫」海洋探測儀器建置規 劃,提出增購新一代設備之建議,項目包括溶氧探針、隨船式海氣二 氧化碳分壓自動偵測系統、水下螢光快速反應儀等三項,後兩項屬於 貴重儀器設備,需要增加一位專業技術人力的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