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

Abstract: 摘要: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是國科會支援海洋研究船探測 的經常性服務型計畫,服務對象分別為:(1)獲國科會海洋學門核 准使用研究船之研究計畫;(2)研究船管理學校的海上實習課程; (3)產官學建教合作計畫。計畫主要的服務項目包括:(1)保養及 維護配屬於海研二號上之隨船探測設備,並維持其順利運作;(2) 支援國科會核准研究船使用之研究計畫;(3)支援友船海上探測作 業設備需求;(4)支援教育部海洋教育以及海上實習課程所需之海 上探測作業設備;(5)引進或更新先進之研究船海洋觀測設施。本 計畫依往例提報96 年度(96.8.1~97.7.31)之服務成效供審查。 96 年度計畫執行期間,共服務了88 個航次191 天之海上探測作 業,其中國科會計畫共53 航次119 天。所管理維護之隨船探測設備, 各航次作業過程均正常運作,未接獲服務對象對本計畫管理維護之隨 船探測設備有故障或是無法使用之意見反應。除此之外,本計畫亦分 別將過去已陸續增購之備用設備:(1)透光度探針及表面可見光探 針,支援海研三號約4 個月;(2)輪盤採水器、透光度探針、可見 光探針、螢光探針、溶氧探針及採水瓶等,支援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水 試一號進行台灣四周海域漁場監測計畫使用共2 個航次(每航次約 10-12 天)。由此可見本計畫對於常用設備均有妥善備用之規劃,除 了可維持海研二號順利達成探測作業需求之外,更儲備了可以進一步 支援友船探測設備之能量,該服務成效亦可提供本計畫營運績效之參 考。 98 年度計畫將繼續秉持服務海洋學界及提升研究船觀測能力之 精神,申請日常性運作經費之補助,以維持海研二號隨船探測設備得 以順利運作。除此之外,本計畫仍將繼續提出換裝現有老舊之科學漁 探系統之建議(96、97 年度計畫均有提出建議,但未獲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