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主要河川流量及水體品質的改變對近海基礎生產力與台灣民眾健康之潛在性風險影響評估研究---以淡水河為起始研究案例---總計畫:台灣主要河川流量及水體品質的改變對近海基礎生產力與台灣民眾健康之潛在性風險影響評估研究---以淡水河為起始研究案例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為四年一期「台灣主要河川流量及水體品質的改變對近海 基礎生產力與台灣民眾健康之潛在性風險影響評估研究-以淡水河 為起始研究案例」整合性研究計畫的總計畫,今年是第三年。本整合 計畫之目的是希望藉由國內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及模式領域等專業 學者的整合,以淡水河口近海海域為起始研究區域,逐步完成下列目 標: 1. 瞭解及量化淡水河口近海海域基礎生產力之時空變化。 2. 瞭解控制淡水河口近海海域基礎生產力的變化機制。 3. 瞭解及量化淡水河口近海生態系食物鏈各食階生物量之時空 變化。 4. 瞭解控制淡水河口近海生態系食物鏈各食階生物量的變化機 制。 5. 瞭解淡水河輸出之有毒污染有機物質在淡水河及近海海域的 傳播行為與宿命,以及對魚類生物基因的干擾。 6. 預測及模式化淡水河輸出通量的改變對指標元素在淡水河及 近海海域的傳播行為。 本計畫除了負責綜合各子計畫之研究成果以及執行過程中各項 行政事務與海上觀測的實驗規劃與工作協調之外,亦肩負了海水之水 文、懸浮顆粒濃度、溶氧量、營養鹽(氨、亞硝酸鹽、硝酸鹽、磷酸 鹽、矽酸鹽)、葉綠素以及基礎生產力等水文水質生態樣本的採樣與 分析工作,進一步也將從事毒性污染有機物質(多氯聯苯與殺蟲劑) 在懸浮顆粒與沉積物中的分析工作。這些資料是各子計畫研究必要之 背景資料,也是完成各項計畫目標不可或缺的關鍵因子,均將由本計 畫負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