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

Abstract: 摘要: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之目的依序為:(一)負責海研 二號上各項貴重觀測儀器設備的日行性管理與維護等工作,服務國科 會海洋研究船使用者海上探測之需求;(二)建立各項必要海上觀測 設備之備用品,確保各探測航次不會因儀器故障或是遺失而停航; (三)研提海上觀測設備之更新或是增購計畫,配合研究計畫探測之 需求;(四)建立各項電子探針的校正(calibration)與驗證(validation) 工作,提供電子觀測儀器資料品質的可信賴性。 95 年度海研二號奉國科會指示擬定執行國科會航次天數共150 天,實際執行天數131 天(87.5%執行率),去年度計畫執行期間從 未獲出海探測研究人員反應對本計畫所負責之業務有任何服務不周 之處。唯海研二號於96 年3 月2 日第1415 航次在馬祖海域進行採水 作業時,在水深34 公尺處勾到不明物體造成電纜斷裂,導致溫鹽深 儀及附屬之可見光、溶氧、透光度、葉綠素螢光探針,以及中型輪盤 採水系統掉全部落海且無法尋回,但是本計畫隨即於第一時間啟動備 用之觀測設備因應,完全沒有因此意外事件導致停航。所遺失之各項 觀測設備亦在不到3 個月的時間完成保險理賠以及採購的程序,並於 5 月25 日取得溫鹽深儀及各項附屬探針之理賠設備,顯見本計畫執 行之成效。 今年度計畫除繼續秉持服務學界及提升研究船觀測能力之精 神,達成本計畫應執行之目標外,擬提出增購中型輪盤採水器的備用 品;另外由於海研二號現使用科學漁探儀已近15 年(新船啟用至今 從未更新過),主機系統已相當老舊,一旦損壞將無法找到備用品可 以修復,屆時所有航次將因此而停航,影響甚巨,是以本計畫有責任 提出增購新一代科學漁探儀系統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