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綠蠵龜之產後迴游及潛水行為與洋流之間關係的探討(II)

Abstract: 摘要:從1994 年開始進行的人造衛星追蹤之研究得知,在澎湖縣望安 島產卵的綠蠵龜,其產後的洄游路徑及覓食棲地—珊瑚礁及海草床, 均多分佈於中國大陸東側的陸棚上。在這些洄游路徑中,台灣海峽均 為其重要的活動場所,即使是在台東縣蘭嶼島產卵的綠蠵龜,牠們也 會藉由台灣海峽洄游到其重要的覓食棲地—澎南海域去。在南中國海 的太平島產卵的綠蠵龜,其覓食海域亦多位於該海域的東南部之菲律 賓的巴拉望島及西馬來西亞近海之珊瑚礁及海草床上。 由近幾年的研究顯示,在大洋中洄游的海龜,其洄游的速度及方 向會受到表層洋流及渦流的影響,其潛水行為會因其prey 的行為而 在不同的海域中會有所不同。雖然本研究已找到洋流影響海龜洄游的 部份證據,但仍不瞭解在不同海況的海域中,其洄遊行為與海流之間 的關係,對於在望安島產卵的海龜之產後洄游的潛水行為所知十分有 限。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利用人造衛星追蹤的資料,配合物理海洋的 洋流模式加以分析,以瞭解海龜在大洋不同深度中的游泳,有多少是 受到洋流的影響,又有多少自主的能力,這對海龜的生理能量開銷, 有很重要的意義。由於海龜需攝取足夠的能量才會進行其生殖洄游, 本研究將能使我們更瞭解海流與產後洄遊行為間的關係。